close

IMAG1582_副本1_副本.jpg  

一直很想來寫寫這樣的東西

不是要多學術多偉觀地來分析

而是以一個"安擔"的視角來寫些感想...

 

(以下是個人不負責任感想 本人不具有專業分析及知識 若有造成不快之處敬請原諒 也歡迎糾正)

 

2008年的818是我第一次觀看舞台劇

當時日文沒那麼好(當然現在也不好啦^^b)

又加上章大本身講話的語速很快 當下大概只聽得懂6成

之後的カゴツルベ雖然有滿多古語以及當時代吉原的用語

但多看幾場約能聽個9成

此次的トラストいかねぇ!走的是輕鬆灰諧的溫馨小品

台詞大多不難 因為演員大家的配合加上章大本身的進步

覺得第一次觀劇就已經能懂個7、8成 再看個兩三場就已能全懂了

 

 01.jpg  kagotsurube_pamphlet_01.jpg  trustikanee01.jpg  

若要以有趣度來說的話→818>トラストいかねぇ!>カゴツルベ

章大的演技表現→トラストいかねぇ!>818>カゴツルベ

催淚程度→トラストいかねぇ!>カゴツルベ>818

演員陣容→カゴツルベ>トラストいかねぇ!>818(一人分飾5角啊XD)

舞台構成→カゴツルベ>トラストいかねぇ!>818

雖然818在各方面看起來都是倒數

但在我目中的排名卻是818>トラストいかねぇ!>カゴツルベ

不過嚴格來說這三場的舞台屬性是不一樣的 這麼比較也有失公平性

 

818是一人舞台

從頭到尾舞台上只會有一人----安田章大

過場換衣都是利用影片來製造時間差

舞台上的場景也不會有所變動

這種很考驗劇本以及演出者的能力

J家以外的我沒什麼涉及 但J家內不少人都出演過這種一人舞台

成員裡村上連續三年的「if or…」就是屬於這一類

之所以818在我心目中排名能這麼高的原因正是這一點

因為從舞台的構成設計到內容到中心主旨全是安田章大策畫出來的

看818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安田章大這個人所想要表達的意念

不知觀劇的人是否有像我一樣?明明從頭到尾都是如此的有趣逗人發笑

但唯獨在他輕輕唱起為「それぞれの君と」填好的歌詞時 忍不住一直掉眼淚

たとえ血の繋がりなかろうが 出会えた必然に感謝してる (假如不是因為血緣的連繫 那麼我必定要感謝相遇)

僕にとって 君は僕で 君にとって 僕は君で (對我來說 你就是我 對你來說 我就是你)

手と手 取り合って 分かち合って...... (手牽著手 一同分享 一同擁有......)

 

カゴツルベ的話比較接近所謂的戲曲

劇中有故事有台詞有舞蹈有歌曲

但又不像音樂劇那樣會用歌曲來演譯劇情(我自己看過的話就像是UCHI演出的GUYS&DOLLS那種)

舞台的場景會有好幾幕 道具的使用以及演出者的人數都會比較多

一起共演的名人有像是西岡德馬、鷲尾真知子這樣的大人物

飾演女主角八ツ橋的藤澤繪麻也是小有名氣的女星

說起カゴツルベ的劇情 觀劇到最後我幾乎是被八ツ橋和他的愛人榮之丞(西岡德馬飾)被拆散的劇情給感動到

其實這部戲的本身的重點應該是在講擁有妖刀的次郎左衛門(安田章大飾)所發生的故事才對

但感覺上劇本把這兩部分同樣強化了導致焦點被模糊

總體的大綱會有八橋與榮之丞是故事的主體 而次郎與妖刀的變化是副體 這種感覺

在此我也並不覺得章大的表現有特別突出 可能是更有經驗的明星都在上面了

加上我一直很懊惱他身為座長卻沒唱到劇中的任何一首曲

然後這齣劇的演員實在太多了 反而少了一種整體感

當然這也不過只是我個人的觀點而已 不知是否有觀過劇且有不同見解的人能和我分享一下?^^

 

這次的トラストいかねぇ!比較像是一般的舞台劇形式

演出的演員不會很多 故事的發生也就是在某個固定的場景內

(如果跟我一樣老(XD)的人不知有沒有印像小時候超視有一部八點檔叫做"我們一家都是人"? 大概就很類似那樣)

內容以故事進行為主 沒有舞蹈沒有歌曲 就算有也可能只是故事內容需要

雖然章大已經隔了一年沒演出舞台劇 但我反而覺得他的表現進步了

也許是共演者之間激發出來的 也許是一年以來各種經驗而成長

總之讓人感覺到他的演技不只是演而已 更能感受到投入

其他的演員也都是十分出色 大家之間的配合都能感受到默契

真的有種family的感覺

飾演前女友sae的高梨臨還在千秋時最後的台詞梗咽了(好可愛>///<)

不敢說這是最棒的舞台劇 但至少在安田章大出演的之中我真的可以說它很棒

 

 

雖然我也很希望章大去演drama之類這種不需要花錢就能看到的

但依章大表演容易表現得太誇張這一點 目前看來還是舞台劇比較適合他....

嘛...不管怎樣當然就是希望他能多多有表現囉

一個安擔的自私的希望XD

以上。

(說了好多但其實都只是癈話XD 本身就不是什麼會寫評論的人還硬要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コズ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